菸害防制Q&A

所有禁菸場所都要張貼禁菸標示嗎?

凡是菸害防制法所規定的禁菸場所,都必須張貼禁菸標示,違反者可處新臺幣1萬元至5萬元的罰鍰,並必須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可按次連續處罰。

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不得販售菸品與未滿十八歲者,若違反規定將處多少罰鍰?

違反規定者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未滿十八歲不得吸菸,若吸菸是否會處罰?

未成年吸菸,將處戒菸教育行政處分,若在禁菸場所吸菸,也會也有行政罰鍰喔!

可以在KTV、MTV的包廂吸菸嗎?

根據新法第15條第1項第10款規定,「歌劇院、電影院、視聽歌唱業或資訊休閒業及其他供公眾休閒娛樂之室內場所全面禁止吸菸」。因此KTV、MTV的包廂須全面禁菸。

餐廳可以設吸菸室嗎?

根據新法第15條第1項第11款規定,餐飲店為全面禁止吸菸之場所,但可依規定設置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之吸菸室,吸菸室之設置若不符規定,仍屬全面禁止吸菸之場所。

車站要全面禁菸,請問月台可以吸菸嗎?

車站為供大眾運輸之車輛停放、旅客上下、等候車輛之空間,包括附屬關連之區域在內(例如:廁所、販賣部、月台…),因此,月台不管是在室內、室外都要禁菸。

全面禁菸場所不得吸菸,若吸菸會罰多少錢?

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5條第1項規定,違者可處2千至1萬元罰鍰。

未滿十八歲者的同學與朋友間是否可以相互提供菸品?

不行,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3條第1項規定,違者可處1萬至5萬元罰鍰。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為何?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週一至週六上午9 時~下午9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