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目的
  

   菸害防制施行以來,政府機關致力於許多菸害防制政策與策略,營造無菸環境,由於菸品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青少年吸菸將導致健康危害,更可能影響未來身心及社會發展為保護兒童青少年免於菸害,政府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業經112年2月15日總統令修正公布,並經行政院發布自112年3月22日起施行,七大重點如下:
1. 全面禁止電子煙之類菸品,包括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
2. 嚴格管制符合菸品定義之新類型菸品(如加熱菸),增訂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機制,經審查通過,始得製造、輸入等。
3. 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未滿20歲。
4. 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標示面積增加為50%。
5. 禁止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用之添加物。
6. 擴大禁菸之室內外公共場所。
7. 加重罰責。

           為落實菸害防制的預防教育向下扎根,提升青少年對菸害防制的支持與認知及拒菸意識,使青少年持續遵守菸害防制法之規定、維護無菸環境、降低吸菸率、讓學童了解菸品、二手菸、三手菸、電子煙的危害,並學習拒菸的能力,進而達成從小不吸菸的活動目的,適時發布菸害防制宣導相關新聞知識,亦透過整合多元的大眾傳播與媒體通路,如:電視、廣播、宣傳車、戶外看板、交通要道LED 電視牆等,加深大眾對於菸害防制教育的概念,宣導菸害防制重要性,凝聚青少年對菸害防制的公共認知,一同支持建構無菸清新好環境,讓生活少了菸害,降低吸菸人口。本局運用網路以宣導青少年菸害防制相關議題,特舉辦本次活動。



活動說明
一、 主辦單位:新竹市衛生局
二、 活動對象:新竹市國高中小、大專院校在學校師生
三、 活動主題:青少年菸害防制及電子煙防制認知網路大會考
四、 活動辦法:
(1) 為了讓青年學子建立正確的菸害防制觀念,新竹市衛生局辦理「菸品、電子煙危害健康」網路大會考活動,在活動網站中有「菸害防制法Q&A」區、「菸害防制測驗」區,讓參與活動的青年學子建立菸害防制法之基本概念,並進行有獎徵答。
(2) 為確認參加對象符合本活動之要求,有獎徵答進行前需先填妥基本資料。
(3) 活動內容:本活動測驗題目共10題,答對者可進入下一題;答錯者,電腦將進行提示,供其瞭解才繼續作答,以達到菸害防制宣導教育之效果。全數作答完成者即可參加抽獎活動。
五、 活動期程:即日起至112年11月30日。
六、 活動獎品
(1) 參加會考師生:共抽出參加網路會考100名,每名商品禮券面額1,000元。
(2) 各級學校競賽:國小、國中、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四類組,各取前3名參與率最高之學校頒發商品券;第一名面額3,000元、第二名面額2,000元、第三名面額1,000元。
七、 抽獎方式:
112年12月01日(星期五)於本局以電腦隨機方式抽出獲獎者。共100名 (並同時抽出備取者10名),請本局政風室全程監督。
八、 領獎方式:
(1) 本局將於112年12月04日(星期一)公告於本局網站通知中獎名單並開放本局國民健康科專線電話:(03)5355525查詢,及以簡訊通知(請填寫手機號碼以利用簡訊通知)中獎者。
(2) 請得獎者於公告後2周內攜帶「身份證」(無身分證者請帶戶口名簿)至新竹市衛生局(新竹市中央路241號11樓)領取,委託代領者請攜委託書及請出示得獎者及受託者2人身分證領取。
(3) 逾期未領者視同放棄,本局將於112年12月15日(星期五)依序通知備取者。
九、 其它注意事項:
(1) 抽獎方式係於合格參加者中電腦隨機抽出。參加人若重複中獎、提供不實或錯誤之資料參加本活動,或有其他違反本活動辦法者,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其得獎資格。
(2) 本辦法依各類所得扣繳率標準計入綜合所得稅課徵。
(3) 本局保留修改本辦法之權利,但會事先公布。參加活動者一旦參加本活動,表示同意接受本辦法之拘束。